唐山聚讯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唐山聚讯网 > 大数据 > 正文

香港出口及其与内地、美国的“三角贸易”

时间:2019-09-16 16:58:39 阅读:1 来源:
摘要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本来应该附属于中美关系。但是,历史造就的特别行政区和自由港地位,以及独特的地缘优势,使得香港拥有独立对外交往的资格,与内地、美国形成了错综复杂的“三角贸易”格局。香港与内地、

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本来应该附属于中美关系。但是,历史造就的特别行政区和自由港地位,以及独特的地缘优势,使得香港拥有独立对外交往的资格,与内地、美国形成了错综复杂的“三角贸易”格局。

香港与内地、美国的三角贸易有多复杂?用数字说明最形象。过去三年,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仅次于欧盟的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如果按国家计算,也是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内地是香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香港是中国内地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美国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香港是美国第十九大贸易伙伴、第九大商品出口地。

如果以上数据不好记,接下来这组“简单粗暴”:中国香港是美国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中国内地是美国第一大贸易逆差来源国,而中国内地转过来,又是香港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不看下面的具体分析,你永远都搞不懂。

一、高度依赖转口贸易的香港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统计,2018年香港货物进出口额为1196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其中出口额为5692.41亿美元,增长3.5%;进口额为6275.17亿美元,增长6.4%。

香港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两项。2018年,港产品出口额为129亿美元,下降29.9%;转口额5563.4亿美元,增长4.6%。两相对比,可知港产品出口仅为转口的2.32%,几乎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这意味着香港出口高度依赖转口贸易。

换句话说,香港对外贸易发展到今天,自身工业品出口已经聊胜于无,制造业形同隐身。与1980年代以前相比,这是一个根本性的经济结构转变。20世纪60-70年代,香港GDP近1/4集中在制造业、矿业和农渔业,超过25%的人从事体力劳动。那是“香港制造”的时代。

香港出口及其与内地、美国的“三角贸易”

2017年香港四大行业产值比例,来源:香港贸发局

更重要的是,去年并不是港产品出口“马失前蹄”,而是呈现出长久性的下滑趋势。2017年,港产品出口已经下降27.9%,仅为184.1亿美元。如果从2015年算起,港产品出口至2018年从255.3亿美元减少到129亿美元,下降幅度高达49.47%,几乎腰斩。

今年上半年,港产品出口82.0亿美元,增长28.8%,多少让人欣慰,但是鉴于近期香港的社会局势,全年港产品出口能否实现复苏,仍然疑问重重。即使全年增长30%,也不过是回到2017年的出口水平而已。

好在,香港作为自由港和自由贸易区,可以依靠大陆承接巨量转口订单。2016年,香港转口贸易额已经接近5000亿美元。2017年和2018年,香港转口贸易分别增长8.3%和4.6%,大大抵消了港产品出口下滑,使得香港整体出口仍然保持增长。

不过,今年上半年,香港转口贸易同比下降7%,只有2383.9亿美元。如果下半年还不能好转,今年香港的转口额很可能达不到去年水平。而一旦转口额持续下降,香港的整体贸易出口必定缩水。现在的香港经济,实在太依赖转口贸易了!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唐山聚讯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sjx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