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聚讯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唐山聚讯网 > 教育 > 正文

中外家教理念比较:英国、俄罗斯、韩国是这样教孩子的

时间:2020-08-20 15:23:43 阅读:- 来源:
摘要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自身有着什么样的价值观念,什么样的生活方式,甚至包括一些细小的生活习惯,都会在孩子身上烙下深深的印记,家庭教育中对孩子影响最深入、最全面的,并不是一些空洞的说教,而是父母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自身有着什么样的价值观念,什么样的生活方式,甚至包括一些细小的生活习惯,都会在孩子身上烙下深深的印记,家庭教育中对孩子影响最深入、最全面的,并不是一些空洞的说教,而是父母以身作则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如果希望孩子成为道德高尚的人,父母首先就应该努力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在家庭教育的目的上,父母应该以让孩子自由地发展自我、完善自己的人格和提升自己的道德为目标,而不是单纯地要求孩子习得某种知识或技能,人真正的幸福从来不是建立在这些外在目的之上。

成功的家教都是一样的,不成功的家教各有各的问题。成功的家长不但善于和孩子相处,而且理解孩子的心理,随时随地给予孩子最有效的指导,使孩子在温馨的环境中得以茁壮成长。英国、俄罗斯、韩国是这样教孩子的。

英国:让孩子自己决定冷暖

“I can do it.”这是英国孩子常说的一句话。英国人说,替孩子做他们能做的事,是对他们积极性的最大打击。史蒂夫是一个上三年级的小男孩。一天,他要到山里参加为期两天的野营。史蒂夫骄傲地告诉妈妈说自己能准备行李,然而出发前,妈妈发现他没带够衣服,而山里比市里要冷得多。妈妈向史蒂夫提出自己的看法,可是小史蒂夫拒绝再带任何衣服,妈妈也没有坚持。

中外家教理念比较:英国、俄罗斯、韩国是这样教孩子的

两天后史蒂夫回来,妈妈问他玩得开心吗?他说:“我该听妈妈的,山里很冷。”妈妈问,下个月我们要去佛罗里达也带同样的衣服吗?史蒂夫想了想说:“那不用,佛罗里达很热。”妈妈说:“外出前你应该先了解一下当地的天气情况,再作决定。” 史蒂夫说:“我知道了。我下次野营时应该先列个单子,就像爸爸出差前一样,这样就不会忘带东西了。”

也许有些父母会质疑这位母亲的做法是不是不合情理,可是这位母亲却说道:“孩子的冷暖当然要他自己去感觉,如果一个人的冷暖凉热都要父母来决定,这个人的生存能力一定很弱。”

给孩子一个机会,让他们在尝试中得到经验,在不断的错误中积累经验与勇气,这是大部分英国父母都会做的。

俄罗斯:孩子怎么玩是他自己的事情

俄罗斯幼儿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小孩子在一起玩,你追我赶,打打闹闹,有的不慎跌倒了,甚至破了皮、流了血,疼的直流眼泪。他们的父母看见了,常常也只是察看一下伤痕,轻轻擦下,然后就让他们站起来继续玩,仿佛根本是不值一提的小事。

中外家教理念比较:英国、俄罗斯、韩国是这样教孩子的

对于孩子要做的事,父母亲一般不加干涉。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玛莎是个漂亮的俄罗斯小姑娘。一次她过生日收到了一盒彩色蜡笔。小玛莎拿了蜡笔,就一个人玩开了。一会儿,她就把蜡笔摔得满地都是,还在大人的书上、纸上乱涂乱画,她的爸爸妈妈看了只是笑。

不一会儿,她玩腻了,就爬沙发上的扶手。扶手很难爬,爬上去也很危险,我的心里很担忧,但满屋大人只是远远地看着她爬。她好不容易爬上了扶手,刚想站起来,脚下一滑,一下子头朝下,跌倒在铺有地毯的地板上,嗷嗷哭叫。我见了都心疼,而那些大人却哈哈大笑。她的妈妈走过去,鼓励她自己站起来,让她再去爬。

中外家教理念比较:英国、俄罗斯、韩国是这样教孩子的

俄罗斯人对孩子们的“玩”不加干涉。他们认为:“孩子们的兴趣同大人的完全不一样。怎么玩、玩什么,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应该让他们自己决定。”

韩国:“狼型”教子法让孩子学会独立

刚出生不久的幼狼经常会被公狼叼到坑边、沟边,让幼狼从跌倒的困境中想办法找到爬上来的路。公狼和母狼即使看见幼狼遇到困难,只是远观而非干涉,只在面临生命危险时,才去把它叼起来。它们保持着保护的安全距离,却不是零距离,这同样也是一种爱的距离,只有在这种距离之下,幼狼才能学会独立。

韩国父母借鉴狼的育儿方法培养自己孩子的独立能力。一次,崔智银的爸爸带他到游乐场玩。崔智银很想玩空中缆车,这是一个很刺激的游戏项目,崔智银心里难免有些害怕,他很希望爸爸和他一起去玩。可崔智银的爸爸却拒绝了儿子的要求,他鼓励孩子:“男子汉应该自己去闯。”崔智银只好独立去玩,而爸爸则是远远的站在入口处等他。崔智银一上了缆车,就开始害怕,他大声地喊爸爸,可是他的爸爸好像完全没听见一样,毫不理会害怕的儿子。旁边一个孩子的父亲看不下去,以为崔智银的父亲是没有钱买票,于是就走过来提出主动给他买票,让他陪儿子一起玩。可是,崔智银的爸爸说:“谢谢你的好意,我已经买了门票。但是,我依然要让孩子独自完成这个游戏,我只是想要孩子明白,既然他选择了玩这个游戏,那么,他就要独立面对惊险和自己的恐惧,并学会调整并解决自己的情绪问题。”

中外家教理念比较:英国、俄罗斯、韩国是这样教孩子的

崔智银的爸爸就是采用“狼型”教子法,他相信这样做最终会把孩子培养成像狼一样坚毅、勇敢、自强自立的人,反之,却可能培养一个在社会无法生存无法自保的人。


推荐阅读:四川品牌网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唐山聚讯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sjx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