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聚讯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唐山聚讯网 > 教育 > 正文

爱孩子,请先做好这十件事

时间:2020-08-20 15:24:29 阅读:- 来源:
摘要1.在孩子面前,父母要保持一致意见。如果有不同意见,可以私下沟通达成一致,达不成一致则双方保留意见、求同存异。父母教育意志不一致,易导致孩子对父母双方都没有遵从度。2.鼓励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解决
爱孩子,请先做好这十件事

1.在孩子面前,父母要保持一致意见。如果有不同意见,可以私下沟通达成一致,达不成一致则双方保留意见、求同存异。父母教育意志不一致,易导致孩子对父母双方都没有遵从度。

2.鼓励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解决问题。比如孩子有争执、吵架行为,父母尽量不去做裁判,而是要引导孩子自己沟通、协商解决问题,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

爱孩子,请先做好这十件事

3.坚决不在孩子面前吵架(这一点看似简单,但很多父母没有做到),父母经常吵架会成为孩子内心深处挥之不去的硬伤。父母之间关系亲密、互相体谅,是孩子安全感和自信心的开始。

4.不对孩子撒谎,尽量说到做到,做不到的不要随口乱说。尽量不说“废话”,如“你再这样妈妈不要你了”“要不你今天拖地吧”之类,不能让自己说的话总是处于“无法执行”或“不了了之”的境地。

爱孩子,请先做好这十件事

5.父母与孩子保持亲密无间的关系,孩子敢于在父母面前畅所欲言。很多父母反映:孩子不愿意跟我说话所以我没办法。但在话语关系中父母是强势方,孩子是弱势方,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责任在父母。

6.鼓励孩子的人际关系(引导孩子在人际关系处理上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防止滥交倾向),孩子的朋友来做客时,父母应表示欢迎。积极的人际关系有利于发展孩子的情商,激励孩子正向努力。

爱孩子,请先做好这十件事

7.对孩子提出的问题,父母要尽量给予积极回应。切忌出现不耐烦的态度和语气。孩子很多时候问的不是问题,而是“你喜不喜欢我。”

8.尽量遵循古人“七不责”原则。这点不容易做到,但做到了的父母一定会看到效果。①对众不责:在大庭广众之下,不要责备孩子,要在众人面前给孩子以尊严。②愧悔不责:如果孩子已经为自己的过失感到惭愧后悔了,大人就不要责备孩子了。③暮夜不责:晚上睡觉前不要责备孩子。此时责备他,孩子带着沮丧失落的情绪上床,要么夜不成寐,要么噩梦连连。④饮食不责:正吃饭的时候不要责备孩子。这个时候责备孩子,很容易导致孩子脾胃虚弱。⑤欢庆不责:孩子特别高兴的时候不要责备他。人高兴时,经脉处于畅通的状态,如果孩子忽然被责备,经脉就会立马憋住,对孩子的身体伤害很大。⑥悲忧不责:孩子哭的时候不要责备他。⑦疾病不责:孩子生病的时候不要责备他。生病是人体最脆弱的时候,孩子更需要父母的关爱和温暖,这比任何药物都有疗效。

爱孩子,请先做好这十件事

9.坚持正面教育原则,客观表扬孩子的优点,不要盯着孩子的缺点不放。要相信孩子有成长的力量。无数事实表明,越被嫌弃的孩子缺点越多,越被表扬的孩子缺点越少,不管你信不信。

10.对孩子的爱要稳定,对孩子的身、心都要持续关顾。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教育不是靠“吼”,平和更有力度。特别是青春期,要注意与孩子建立民主、温和、亲密的对话关系。很多孩子青春期出现问题,与父母与孩子无法“正常对话”、客观上造成教育的失控紧密相关。(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

爱孩子,请先做好这十件事


推荐阅读:健康报讯网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唐山聚讯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sjx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