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聚讯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唐山聚讯网 > 美食 > 正文

思念的菜碗——闲话泉州丧葬饮食文化

时间:2019-09-16 11:16:41 阅读:1 来源:
摘要一、前引民以食为天,无论出生,还是往生,都以一碗饭菜纪念。出生时,一碗浥饭分发左邻右舍,以示庆祝;往生办丧,也是一碗浥饭感谢亲朋好友 ,这是我记忆中的老泉州故事。多年以后,浥饭溅得拿不出手,于是无论生

一、前引

民以食为天,无论出生,还是往生,都以一碗饭菜纪念。

出生时,一碗浥饭分发左邻右舍,以示庆祝;往生办丧,也是一碗浥饭感谢亲朋好友 ,这是我记忆中的老泉州故事。

多年以后,浥饭溅得拿不出手,于是无论生还是死都大办宴席。我今天想写丧葬饮食,因为我刚经历一场丧礼,想以美食祭奠亲人。

二、12碗

提到丧葬饮食,不得不说到12碗。

泉州人的餐桌上忌讳摆上6碗12碗的菜,原因是:6碗乃古时候杀头者上刑场的最后一餐,而12碗则是入殓时先人告别人世间的最后一餐。

入殓的仪式很复杂,先是接棺,入殓师把先人扶起来,象征性地吃12碗,再是入棺,后送草,戴孝章。

12碗饭菜大概就是炸物等食物。有个有意思的环节是,先人如果是一日三餐之前过世,也就是凌晨到清晨时分断气,则意味着把人世间的三餐均留给子孙,12碗也就全部供奉给先人。

如果先人是三餐吃尽方离世,也就是晚餐后到零点时分过气的,说明亡者把三餐均带入阴间,不留丁点予子孙,这入殓前的12碗,孝子贤孙们就得在供奉时和先人抢着吃,抢得越凶,抢得越多,往后的人生路才越吃得开。

说来是有点残酷,在死别的那一刻,不是无尽的不舍,而是想着如何在死者那里抢得一口饭,这便是人世间。

三、功德桌

往生者有一定的辈分,后世子孙们要做功德做功德等同于超度,先人过世后,孝子贤孙们希望他可以脱离地狱苦早登极乐界,因此请法师对其亡魂进行超度并做功德回向于他。

超度是道教用语,由道士诵经作法事,帮助死者脱离三恶道的苦难,现如今,信佛者众,佛教也做法事。

做功德的礼仪繁多,不细说,有两点却不得不提------

1、给先人在阴间购置房产,这是不是泉州的丧葬特点?

手艺人用纸糊的大厝,金碧辉煌,很是气派,有小车有佣人,有的还糊有私人飞机让死者到处旅行,人世间没有享受的,到了阴曹地府统统得到,这大概是生者的意愿罢了。

而泉州的糊纸艺人在糊功德厝的时候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这是不是幸事?

2、置办功德桌,桌------酒席也。办丧做功德,亲朋好友来吊唁,丧家就得办功德桌宴客,所谓“死家死官,家伙任人搬”。家------大家,泉州人对婆婆的称谓;官------大官,泉州人对公公的称谓。这句话的意思是家中办丧,越热闹越好,钱财无所谓拉。

农村人办丧做功德,整个村子空闲人等都来帮忙,而丧家得准备一村子人的饭菜,停椁三天,就得准备三天的饭菜,停椁五天,就准备五天,如此类推。旧时真的是煮几大锅浥饭或是萝卜饭,见着有份,人人都可以来吃,路过的商人,过往的乞丐,都可以在此落脚吃饭。

而如今,功德桌也得办得像宴席,水酒齐全,猜拳行令,不胜热闹。

一边是办丧的悲戚,一边是吃喝的嘈杂,悲喜人生,就这样在一场丧礼中完美结合。

四、丧宴

泉州的丧宴除了功德桌,还有下山桌、49天桌和3年礼毕脱孝桌。

出殡后,葬礼结束,那更得感谢亲朋好友在治丧期间的大力支持和不离不弃,于是丧家就得办下山桌。

葬礼一般在山上举行,葬礼结束谓为下山。下山桌现如今都在酒家操办,下山桌丰俭由人,基本也都是山珍海味,但无论如何都不能少了一碗卤面,据说夹一口面吃可以去除霉头。

泉州人懂礼,不但得办下山桌感谢亲朋好友,49天、3年礼毕脱孝更得办。届时亲朋好友提金银钱来祭奠,你就得办桌让人“夹一口面吃”

丧事宴,泉州人讲究“九拖十”,宴席多为九道菜加一道甜汤,除了最重要的卤面,最后一道甜汤也是必出,因为甜汤是一道止哀汤逝者已去,再多的悲伤,也得收起,人世间有苦有甜,愿世人尝到的都是甜蜜。

五、七七四九天祭

佛家说,人有六道轮回,人死后要经过七七四十九日的七个阶段随业力投生进入轮回,而在这七七四十九日里是为中阴身

中阴身应该是无影的童子形,在阴间寻找生缘,此乃佛教的“生缘说”

生缘为七日一期,寻得便去投胎,寻不得,再进入下一个七日,待第七个七日终,必生一处,了却凡间一切事务,进入下一个轮回。

头七、二七、对月、七七,往生的亲人,愿奉上我亲手烹饪的斋饭,此生你我姑妗情尽,愿你净除今生业障,投胎善良之家。

如果有来生,愿再相逢。


思念的菜碗——闲话泉州丧葬饮食文化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唐山聚讯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sjx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