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聚讯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唐山聚讯网 > 资讯 > 正文

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成为WDS正式会员

时间:2023-12-26 09:30:27 阅读:- 来源:
摘要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成为WDS正式会员

      12月21日,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CNGBdb)与世界数据系统(WDS)签署谅解备忘录(MOU),成为截至目前WDS在生物信息领域的首个正式会员(Regular Member)。


      此前,CNGBdb已通过CoreTrustSeal全球核心可信存储库国际认证,并获得Wiley、Oxford、Cell Press、Science系列期刊等多家国际出版机构/期刊认可。本次成为WDS的正式会员,CNGBdb将持续推进科学数据国际合作,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激发科学数据融合应用价值。

      世界数据系统(WDS)是国际科学理事会在2008年第29届大会上成立的跨学科组织,其前身是1957年成立的世界数据中心(World Data Center,WDC)。WDS的使命是支撑国际科学理事会的长期愿景,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一系列学科之间,为科学数据、数据服务、产品和信息提供有质量保证的长期管理和平等访问,促进遵守相互协定的数据标准和实践,提供促进和改进数据访问的机制,并采用“数据共享原则”推进其目标。

      作为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深圳国家基因库已建成千万级样本存储能力、691万亿次/秒计算能力、Pb级数据产出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综合性生命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CNGBdb),为全球科研工作者提供生物大数据汇交管理和共享服务。

上图为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CNGBdb)

      CNGBdb一直致力于稳定、可靠、持续的科学数据存储库建设,并推动科学数据的安全共享。目前CNGBdb已通过CoreTrustSeal全球核心可信存储库、FAIRsharing国际认证及国际科研数据仓储目录re3data收录,支持Elsevier、Wiley、Taylor & Francis、Oxford、Cell Press、Science等多个国际著名出版社/系列期刊投稿发文,交到CNGBdb的数据统一进行DOI(数字对象标识符)标识。

      CNGBdb的存储功能由国家基因库序列归档系统(CNSA)负责。CNSA是一个支撑全球组学研究成果汇交和管理的系统,致力于多组学数据(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单细胞和空间转录组等)的开放和共享,为全球科研人员提供更加安全、稳定、可靠、便捷的数据归档服务,促进多组学数据的再利用,推动全球生命科学的发展。

上图为国家基因库序列归档系统(CNSA)

      截至目前,CNSA已归档多组学数据13108TB,支撑全球502个科研单位的科研数据汇交和共享,支持论文发表1370篇,发表期刊369种,包括The Lancet、Science、Cell等。

      未来,CNGBdb将以国家政策法规为导向,以数据安全为基本点,持续提升数据资源建设和数据应用服务力,为全球科研工作者提供更优质、可靠的科学数据服务。

      * 部分信息来源于“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公众号。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唐山聚讯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sjxol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