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聚讯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唐山聚讯网 > 教育 > 正文

谁给了“民国大师”们勇气和念头去彻底否定儒家,这个问题很复杂

时间:2019-09-16 10:40:25 阅读:1 来源:
摘要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从根本上来说,中国文化就是儒家文化,中国文明就是儒家文明。但是,上个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出现了一种新思想、新文化,开始彻底否定儒家,认为儒家是导致中国历史几千年停滞不前

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从根本上来说,中国文化就是儒家文化,中国文明就是儒家文明。但是,上个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出现了一种新思想、新文化,开始彻底否定儒家,认为儒家是导致中国历史几千年停滞不前和保持专制的根源,也是中国进行工业化、现代化的绊脚石,因此开始彻底否定儒家,彻底肯定西方文化,搞“脱儒入西”。

现在的历史教科书和主流学术观点,把“脱儒入西”的“新文化思想”的产生,归功于当时那些伟大思想家的伟大创造,这些思想家们现在也被称为“民国大师”,以陈独秀、鲁迅为代表。

儒家思想作为中国文化的内核,与中国文化同时出现,并一直在支撑着中国文化的维持和延续。从远古的伏羲时代,经三皇五帝、三代、春秋战国、秦汉唐宋明元明清,连绵不绝,存在了万年以上。

因此,有史以来,对于真正的中国人而言,在正常情况下,是没有人念头和勇气去彻底否定儒家的。在中国的漫长历史中,也的确曾经发生了几次对儒家的否定,譬如在战国诸子百家时期,法家、墨家、道家对儒家的否定,以及在魏晋隋唐时期,佛教对儒家的否定,但是,与佛教一样,法家、道家、墨家都有强烈的外传因素,尤其是法家。

谁给了“民国大师”们勇气和念头去彻底否定儒家,这个问题很复杂

佛教是外传的,这一点自不必说。

越来越多的考古资料显示,法家思想的直接起源地是亚述帝国、波斯帝国,然后在春秋时期逐渐传入中国。墨家则又受到法家的影响,包含着法家的因素。道家的形而上学式的道的概念,则与印度婆罗门教的梵、希腊哲学的真理、理念高度相似。

但是,儒家最终都成功抵御了法家、佛家等的破坏,而是现实了复兴。混乱的战国时代结束不久,在西汉的汉武帝时期,就实行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对之前否定儒家的各家进行否定。而佛教在唐朝达到鼎盛之后,到了宋明时期则开始被边缘化,因为以复兴儒家为中心的宋明理学强势崛起。

西汉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和宋明时期的新儒学,其实质都是儒家的复兴,都是中国文化的复兴,同时也是对此前否定儒家、否定中国文化的外来思想的否定。“罢黜百家”中的“百家”,就是对儒家对中国文化进行否定的百家,都程度或轻或重地混杂着外来因素。宋明儒学的重要任务就是“辟佛老”,即排斥佛教和道教,而佛家和道教其实就是当时的“百家”。也就是说,宋明理学其实也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民国新文化运动时期再次出现的对儒家、对中国文化的否定,同样,这种所谓的“新思想”、“新文化”也不是中国本土的产物,也是外来的,来自哪里,并非直接来自西方列强,而是来自日本。

谁给了“民国大师”们勇气和念头去彻底否定儒家,这个问题很复杂

我此前反复强调这一点,中国开始全盘否定儒家,否定中国文化,并非是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而是从1894年甲午战争开始。中国的文化自信不是被西方列强打掉的,不是直遭遇西方文化的冲击而丢掉的,而是被因西化而发迹的日本打掉的,是受日本明治维新时期出现的“脱亚入欧”新文化的影响而丢掉的。

中国和日本都遭受了西方列强的入侵,而且当时在文化上,尤其是在学术上,都是以儒学为核心,但是两国的反应截然不同。

中国的反应是,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师夷长技以制夷”为基本原则,进行“洋务运动”。依然坚持历史传统,以西方为蛮夷,认为其强仅仅强在技术上、经济上。“洋务运动”的目的是学习西方的技术,保卫中国的文化。也就是说,“洋务运动”时期,尽管面对西方遭遇了军事上的接连惨败,中国依然是文化自信的。“中学为体”,就是以儒家为体。

但日本的反应则与中国截然相反,他们搞 “明治维新”,其基本指导原则是“脱亚入欧”。“脱亚入欧”其实就是“脱中入欧”、“脱儒入欧”。

明治之前日本直接接受儒家的影响已经1000多年,儒家早已成为日本学术的中心,日本的学术就是儒家传统。但是,在遭遇西方文明之后,日本却立即成为一个文化上的投机、投降主义者,开始彻底否定儒家,而崇拜西方。认为是儒家思想导致了日本的落后和专制,西方文化将是日本的救世主。

于是明治时期,日本开始对儒家进行了系统的批判、否定,甚至恶毒辱骂。其代表人物就是被认为是近代日本最伟大的启蒙思想家的福泽谕吉。

谁给了“民国大师”们勇气和念头去彻底否定儒家,这个问题很复杂

1894年的甲午海战,其影响远远超越军事的范畴,而是深深影响了当时中国人的心理和精神,影响了中国的文化。甲午海战的结果,被当成了“洋务运动”和“明治维新”成败的检验标准。中国惨败被认为是,洋务运动的完败和明治维新的完胜。这就是意味着,中国的“中体西用”基本原则是错误的,而日本的“脱儒入欧”则是完全正确的。

甲午之后,中国对通过西化而迅速崛起的日本出现了盲目崇拜,出现一股对日本的留学热,这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真正的留学热。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一点,中国的留学热不是从欧美开始,而是从日本开始。从此“留学”一词在中国成为一个正面的概念,而此前,则是一个或多或少的负面概念。

等待中国留学生的,就是“脱儒入欧”的日本新文化。这些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学习的内容就是“脱儒入欧”。当他们学成回国之后,也就将“脱儒入欧”文化搬运到中国。用鲁迅的话说是“拿来主义”式的搬运到中国。于是,所谓的“新文化运动”就出现了。

谁给了“民国大师”们勇气和念头去彻底否定儒家,这个问题很复杂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唐山聚讯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sjx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