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聚讯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唐山聚讯网 > 教育 > 正文

儿童认知的发展,感知觉是基础,没有感知的认知是有缺陷的

时间:2020-08-20 15:29:39 阅读:- 来源:
摘要儿童的认知能力和智力发展是紧密相连的,以至于我们有很多家长会认为,孩子的认知能力强,智力就一定不会弱。这种理解虽然不全面,但也算是有一定的依据可循。认知理解能力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在学习生活中发挥着重

儿童的认知能力和智力发展是紧密相连的,以至于我们有很多家长会认为,孩子的认知能力强,智力就一定不会弱。这种理解虽然不全面,但也算是有一定的依据可循。

认知理解能力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在学习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儿童认知的发展,感知觉是基础,没有感知的认知是有缺陷的

它是一种高级的心理活动,是大脑反映客观事物的特征、状态及其相互联系,并揭示事物对人的意义和作用的判断能力。

认知的发展起源于感知觉。感知觉为认知能力提供了基础,没有感知觉,认知活动是有缺陷的,是不完善的。

我们熟知的美国著名的盲人作家海伦凯勒,她的作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风靡全球。海伦凯勒是在出生十九个月后因疾病失明的,从此,她缺乏了视觉刺激。莎莉文老师在教她认知“水”的时候,更多的是用触觉来帮助凯勒来感受水的特性的,即便是凯勒知道了水是“凉凉的液体”,她也不知道水的颜色和动静态时的样子,也就是说,凯勒对水的认知是不够全面的。

健全机敏的感知觉是可以促进认知发展的。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在宝宝的早期教育中强调感知觉的训练的重要性。有关0~3岁儿童的早期教育知识,可以参考以下专栏:

专栏
适合0~3岁宝宝的早期教育教程
作者:心格育儿部落
99币
21人已购
查看

感觉我们可以分为外部感觉和内部感觉两个方面。

外部感觉:视觉、听觉、味觉、嗅觉、皮肤感觉(触觉)。

内部感觉:运动觉、平衡觉、机体觉。

知觉是比感觉更高一级的心理活动,它是人对客观事物和身体状态整体属性的反映,是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协同活动的结果。最重要的三大知觉有:时间知觉、空间知觉和运动知觉。

瑞士著名的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的认知发展理论是20世纪以来最有影响力的理论之一。他认为,儿童的认知发展经历4个阶段,分别是:感知运动阶段(0~2岁)、前运算阶段(2~7岁)、具体运算阶段(7~11岁)和形式运算阶段(11岁以后)。

儿童认知的发展,感知觉是基础,没有感知的认知是有缺陷的

婴儿的认知发展阶段属于第一阶段,也就是感知运动阶段,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

在感知运动阶段,宝宝通过各种感知觉来认识探索他周围的一切,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他们终将发展为质的飞跃。

要想宝宝智力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婴儿感知觉能力的训练是不容小觑的哦!

专栏
婴幼儿智力提升,没你想得那么难
作者:心格育儿部落
179币
27人已购
查看


推荐阅读:西部在线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唐山聚讯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sjx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