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聚讯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唐山聚讯网 > 区块链 > 正文

安妮股份区块链系统架构师:可信存证有这三大特点

时间:2019-09-16 15:43:44 阅读:1 来源:
摘要“在目前使用的电子数据存证过程当中,有很多痛点。作为电子数据存证到法庭上,被法官认定为电子证据的时候,如何做相关的认定工作呢?它存在着三难问题。存证难、取证难和认证难的问题。”9月16日,在2019上
安妮股份区块链系统架构师:可信存证有这三大特点

“在目前使用的电子数据存证过程当中,有很多痛点。作为电子数据存证到法庭上,被法官认定为电子证据的时候,如何做相关的认定工作呢?它存在着三难问题。存证难、取证难和认证难的问题。”

9月16日,在2019上海区块链国际周Demo day的现场,安妮股份区块链系统架构师,版权区块链联盟综合部经理杨胜从背景介绍、系统架构图、系统架构图、技术认证、存证取证的业务展示、项目应用等方面详实介绍了版权家可信存证系统,利用区块链的不可伪造特性,客观记录作品的创作信息,以低成本和高效率为海量作品提供版权存证。PANews作为合作媒体在现场进行报道。

杨胜总结了目前电子存证数据中的三大痛点:存证难、取证难和认证难。他谈到,可信存证系统项目是闭环过程,把存证、取证和诉讼放在平台上进行完整的闭环。业务模式有三大特点:区块链技术、跨链对接、权威方认证。

演讲内容如下:

现场的嘉宾和朋友们,大家中午好,非常荣幸分享今天带来的项目叫可信存证系统。这个项目是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上获得一等奖的项目,也非常感谢万向区块链给予我们这次机会,来进行这次DEMO DAY展示。我的介绍分四部分,背景、应用和资质内容。

项目背景。随着现实世界往数字世界的迁移,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包含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等技术,都在大航海时代做着它们的使命。区块链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它的使命存在。在区块链众多特性里面,有一个最重要的特性,我们叫建立信任。对于建立信任来讲,今天分享的项目可信存证系统,是一个如何在应用层面建立信任的展示。这是目前电子存证数据的现状,从图上可以看到,现实世界往数字世界迁移过程当中,像微博、微信、视频、支付等等,都已经在互联网上实现了。目前来看由于人类的行动逐渐往互联网上进行迁移,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存在很多电子存证和取证的需求。在2018年中国电子证据应用白皮书,有73%的民事案件涉及到了电子证据。而且电子证据目前已经被应用到了知识产权、离婚财产、证券纠纷等等很多场景中,目前已经达到了43种。我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这样的场景会越来越多。

在目前使用的电子数据存证过程当中,有很多痛点。作为电子数据存证到法庭上,被法官认定为电子证据的时候,如何做相关的认定工作呢?它存在着三难问题。存证难、取证难和认证难的问题。

存证难。电子证据要被认定,它的存储需要很严格的技术手段,对于普通人来讲这是不具备的。

取证难。目前的方式是依赖于传统司法鉴定机构或者公证机构给我们做取证,这相当于耗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认定难。因为电子证据容易复制、伪造的特点,在法庭上面能否认定,也是有不确定性的。所以从业务层面上,现在依赖于公证、司法鉴定的模式,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如果依靠自主取证,比如不是一个专业律师,作为一个普通自然人去取证的话,也会存在保存不规范、取证不规范,导致取到的数据最终不能在法庭上认为是电子证据,这是目前行业上的痛点。

我们的项目是闭环过程,把存证、取证和诉讼放在平台上进行完整的闭环。在平台上面可以做存证和取证的工作,数据会志同道互联网法院。我们也支持了多种取证方式,比如录屏、APP取证。当你发现有人侵权以后,可以进行一键诉讼的操作,这就是我们的完整闭环。在业务模型有三个重要的内容,第一个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保证了在我们平台上面的电子数据存证的相关特性,比如不可篡改、不可伪造、可以追溯、包含数据前行、时间戳。第二,跨链对接。我们跟北京互联网法院和杭州互联网法院已经打通,广州互联网法院现在正在对接。另外也是国家版权局的12家DCI标准的联盟链的发起人员成一。所以跨链对接上,也做了相关的工作。第三,在我们整个节点上面,有很多权威第三方,去保证我们在这个上面的电子数据的信任。

系统架构图。我们遵循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的标准,包括《区块链参考架构》、《区块链存证应用指南》、《区块链智能合约》和《区块链隐私保护》,也是基于中国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开源社区BCOS平台开发的应用。这是参考架构的内容。

系统架构图。对于用户来讲,在我们平台上面存证、存证电子证据,这时候平台会给他记录,要求他填写一些相关的信息。这些信息完成之后,会进行可信区块链系统的共识打包,包含中间的可信服务、CA认证、司法鉴定服务。打包完成之后,会把信息同步到司法区块链上。像北互和杭互,会同步到上面。法院法官会在诉讼平台上把电子证据经过核验之后进行审核,审核之后会确认电子证据是否满足现在说的电子证据法的三性要求,真实性、关联性和合法性,从而决定是否采信。这样的方式大大节约法官和法院审理案件的时间,也更高效服务了整个互联网法院设立的初中。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唐山聚讯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sjx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