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聚讯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唐山聚讯网 > 企业 > 正文

青海特色旅游掘金百亿“企业+景区+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残疾人就业

时间:2019-09-16 15:55:04 阅读:1 来源:
摘要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晓慧 海东报道从国内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名单,到西部自驾游热门地的推荐,青海纷纷名列其中。2019年已经过半,翻开今年的旅游成绩单,青海的旅游人数和旅

青海特色旅游掘金百亿“企业+景区+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残疾人就业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晓慧 海东报道

从国内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名单,到西部自驾游热门地的推荐,青海纷纷名列其中。

2019年已经过半,翻开今年的旅游成绩单,青海的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一路上涨。根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至7月,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12.8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07.16亿元。仅7月,全省接待的旅游人数达到798.9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97.88亿元。

随着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青海以旅游带动残疾人就业的效果也日益凸显。

9月上旬,中国残联携中国网、中国残疾人杂志、华夏时报、中国妇女报等多家中央媒体走进位于地处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山庄村的七里花海景区,景区内月季、格桑花、金盏菊、孔雀草等竞相绽放。

“我们景区是以‘企业+景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为周边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带动景区周边49户贫困群众致富脱贫。”七里花海景区的相关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在景区的环境保洁、花草修剪、田间管理、零售服务等劳动岗位为残疾人提供5个服务性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20名。

“花海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青海省有30万残疾人。为全面有效掌握残疾人基本状况,青海省创新建立了“互联网+残疾人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截止到目前,青海省现有持证残疾人184147人,其中重度残疾人占51.35%。

针对残疾人比重大的实际情况,青海制定印发《青海省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办法》、《青海省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办法》等相关政策。政策显示,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给予奖励。对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给予扶持,对符合条件首次创业的残疾人给予一次性补贴。对残疾人当年向金融机构申请个人贷款,用于灵活就业的经营场所租赁、创业启动资金、设施设备购置的,按照标准给予贴息补贴。

近年来,为全面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青海各地残联通过依托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大力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还积极实施扶助创业项目,建设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中心。提升了全省广大残疾人自主创业、自强自立的信心和力量。

七里花海景区便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其中的一个抓手。据记者了解,七里花海景区于2017年进行旅游开发,规划面积为60公顷,计划投资8000万元。

2018年,七里花海景区又以海东市乡村旅游大会召开为契机,对景区进行提档升级。目前,完成投资5000万元修建了景区大门,景区主干道800多米,木质栈道2700米,特色游步道2000米,木质长廊4座,木质六角亭4座,木质观景平台5处,木屋27处及种植花卉380亩,栽种花冠树2万株,改造旅游厕所2座;建成1.5万平方米的滑草场1个;投资400万元的游客接待中心已投入使用;投资400万元修建了索道、滑索、热气球等设施。

而景区的发展不仅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成为助力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有利抓手,实现群众稳定增收。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唐山聚讯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sjx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