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聚讯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唐山聚讯网 > 企业 > 正文

22家企业一年卖出515亿元!曾被外卖“打趴”了的泡面,翻身了…

时间:2019-09-16 15:55:24 阅读:1 来源:
摘要对于很多人来说,方便面无疑是一种很特别的存在。即便平时基本上想不起来吃它,但只要身边有人吃了,那么闻见味的你,说什么也会找机会解解馋。(图片来源:图虫)正是靠着大家的这种执念,泡面企业终于熬过了最难捱

对于很多人来说,方便面无疑是一种很特别的存在。

即便平时基本上想不起来吃它,但只要身边有人吃了,那么闻见味的你,说什么也会找机会解解馋。

22家企业一年卖出515亿元!曾被外卖“打趴”了的泡面,翻身了…

(图片来源:图虫)

正是靠着大家的这种执念,

泡面企业终于熬过了最难捱的三年,迎来了行业的又一个春天。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统计,2018年,22家主要方便面企业的方便面销售额达到了515亿元,同比增长3.3%。

这背后则是方便面销售总量的回暖。

近日,世界方便面协会预测称,在经过3年下跌后,2018年起市场又出现明显回升,重上400亿份,预测2019年中国方便面销量依然可以维持400亿份以上。

也就是说,2018年,中国人人均吃了29包方便面,2019年或将继续。

终于,在外卖面前,方便面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并不是那么容易“杀死”的!

(一)

从最初的奢侈品到如今的快速充饥的必备品,

方便面其实已经陪伴人类60多年了。

1958年,日清食品创始人安藤百福研发出了一种速食面:加入热水即可使用的“鸡汁面”。

秘诀则在于对面饼使用的瞬间热油干燥法。

它利用油炸,让面条快速脱水的同时,还会出现很多细孔。

这样一来,待到其浸泡在开水中时,水份又能快速渗入面条,恢复到弹性状态。

正是靠着食用时前所未有的便捷,“鸡汁面”一经问世就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顺势之下,日清食品于1963年就在东京证交所成功上了市。

至于方便面在中国内地的开始,则源于美味肉蓉面。

这是上海益民食品四厂于1971年推出的油炸方便面

但彼时,方便面对于国人来说算得上是奢侈品,能够消费得起的人并不多。

一直到1992年,国人的经济实力已有了质的飞跃,加上康师傅适时推出了红烧牛肉面,方便面市场这才真正的火爆了起来。

那一年八月,康师傅投资800万美元在天津开发区成立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

而为了确定自己首款上市方便面的口味,

当时的顶益可谓下足了功夫,其进行了上万人的试吃调查,才最终才定下了红烧牛肉味。

没想到正是这款面,不仅满足了当时公众的口味需求,即便是现在也一直占据着中国方便面的销量王座。

自此,方便面也逐渐成了大家心目中能吃饱的最具性价比的食物。

长时间坐火车要带上,去旅游景点也得备上,还有加班时更要吃上一碗……

互联网上就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1995年,马云从学校辞职创办中国黄页。结果成立之初的公司发不出工资,只能给大家多发方便面

期间有一个女孩来应聘,马云问她:“你喜欢吃什么?”

女孩回答:“方便面,我能把方便面煮出18种味道。”

马云听后,当即决定录用她。

结果这个女孩再接再厉,硬是将方便面做出了50种味道……

(二)

没有哪个行业能够保持一成不变!

方便面的高光时刻便结束于2013年。

世界方便面协会统计显示,自2013年方便面在中国销量创下462亿包的辉煌战绩后,中国方便面销量已连续3年下跌,从2014年的462亿包下跌到了2016年380亿包,下跌幅度约25%。

22家企业一年卖出515亿元!曾被外卖“打趴”了的泡面,翻身了…

(图片来源:图虫)

这一年,“宅经济”和“懒人经济”的日益凸显,让互联网外卖平台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

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3-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市场规模由502.6亿元增长至1662.4亿元。

从某个角度来说,外卖比方便面更方便、快捷,且在选择上更丰富,口味更多元化,这让方便面原本的优势不再独一无二。

而另一边,方便面企业的创新很不给力。

在其疯狂增长的二十年里,能被公众喜爱的依旧只有红烧牛肉、老坛酸菜等很少的几种口味。

还有,随着物质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大家对健康也有了更大的追求。

于是,方便面身上“不消化”、“没营养”、“含防腐剂”的标签愈加碍眼。

甚至还有很多自媒体为了吸睛,用虚构的科学研究故意抹黑方便面

“吃了方便面32小时不消化?”、“方便面会致癌?”、”一包方便面顶一天的食盐量?”“方便面含有100多种添加剂?”……

这让很多爱吃方便面的人,也不得不为了健康,转而加入了“叫外卖”大军。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唐山聚讯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sjx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